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停课不停学专栏  /  正文
(孙茜)分享经验促提升,凝情聚智共成长——地大附校第三期网络教研发布时间:2020-04-20 浏览量:


  为了提升全校教师线上教学的教学水平和业务素养,切实解决新的形势下“教师如何高效教”和“学生怎么有效学”的现实问题。2020年4月19日下午3:00,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附属学校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附校第三期全校性网络教研暨培训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除了附校全体教师参加之外,还特别邀请了我校对口支援学校竹山县秦古学校的老师参加。这次跨地区、跨学校的“云”网络教研活动由地大附校孙茜老师和詹云老师主讲,信息中心主任潘明望主持。


12CB1


  会议伊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附属学校黎义波校长发表讲话。黎校长首先对秦古镇参加网络教研的老师表示热忱的欢迎,他还提纲挈领地指出:教师要无时无刻加强自身的业务能力的培养,这样才能适应日新月异变化的时代要求。只有我们老师提高教学能力,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教学质量,打响地大附校的招牌。

  紧接着,由小学部的孙茜老师分享了PPT微课的制作经验。提高微课的实操性、降低其制作难度,一直是困扰一线教师的主要问题。孙茜老师着眼于删繁就简,另辟蹊径地利用一款简单的WPS办公软件来实现微课的制作。她不仅分步骤详细介绍的PPT微课的制作流程,还当场演示了其中操作最困难的环节—如何实现配音和动画同步的放映效果,让与会的老师们个个收获颇丰、受益匪浅。经过孙老师的分享,为老师们打开了微课制作更简洁方便的大门。


PPT微课制作云分享交流(孙茜)视频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K411V7kQ/



  孙茜老师的微课制作经验分享之后,中学部的詹云老师分享了用问卷星制作试卷的经验。詹云老师一改问卷星软件设计问卷调查的主要功能,充分发挥其强大的试题编辑功能来为一线教师,特别是初中老师使用。詹云老师通过现场演示不同题型的添加和编辑技巧,一一向我们揭示了问卷星软件如何制作试题的神秘面纱。在詹云老师分享结束的时候,与会教师还参与问卷答题,可以身临其境感受这款软件的神奇之处。


问卷星在线试卷制作(詹云)视频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Kg4y1z7rq/



  在两位老师结束分享后,地大附校周良军副校长发表总结讲话。周校长指出,这段特殊时期网课的实行可能是我们所有教师要转变模式的分水岭。教师应该抓住这个契机,更好的解决“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这两个现实问题。除此之外,周校长结合九年级调考经验还特别强调:一定要抓好中游和中下游的学生,抓好这两个群体的学生才是教学成绩取得的关键。周校长的总结发言为我们后续的教学指明了方向,理清了重点。

  经过这次“云”教研,为所有与会教师开辟了新的教学方式,拓宽了新的教学思路。通过分享和交流促进了教师的成长,真正达到了教研的目的。


  撰稿|孙茜

  录屏|汪情操

  编辑|潘明望

  审核|周良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