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人才聚力大中小思政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量:

(通讯员管颖)2024年3月22日,一场聚焦青年教工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研究的座谈会在中国地质大学附属学校召开,旨在深入剖析我校思政课程教育的进展状况及优化路径。出席座谈会的有附校党委书记张瑞生、副校长罗红兵同志,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晓东同志及来自地大各学院的青年教师们。

首先,附校团委书记管颖老师对参会的大中小学教师及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党委书记张瑞生同志就座谈会背景源于我国思政课教育在大学、中小学阶段存在一定的不足,如教学内容脱节、教育资源分散等问题、为实现思政课教育的大中小一体化做简要概述后希望与会的大中小学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分析问题、研究解决方案;接着工程学院、机电学院 、公管学院、计算机学院青年代表黄满、王炎、陈杨、丁钰峰老师就在大学阶段,思政课教育面临着诸多挑战进行发言:一方面,课程内容较为抽象,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课堂教学与实际生活脱节,导致学生难以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同时,附校青年教师代表国琪、江雪、秦紫妍、付一爽、李娲、李智老师发言道:大中小阶段思政课教育内容缺乏有效衔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容易产生困惑。相较之下,中小学阶段思政课教育需求日益增长,随着社会的发展,家长和学校越来越重视对孩子的道德素养和公民意识的培养。中小学阶段思政课教育应着重关注学生品德养成、法治意识培养和家国情怀培育,课程内容要贴近学生生活,注重实践性,让学生在感悟、体验中成长,为实现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育,实践探索至关重要。

最后附校罗红兵校长和工程学院高晓东书记对座谈会进行点评总结:教育工作者应积极寻求各阶段教育之间的共同点,搭建沟通桥梁。例如,大学教师可以走进中小学课堂,了解基础教育阶段的实际需求;中小学教师也可走进大学,了解大学思政课教育的发展趋势。此外,还可以通过开发跨阶段的教学资源和课程体系,促进教育资源共享。为实现大中小思政课教育一体化,我国政策和制度改革正在跟进中,随着教育部门加大对思政课教育的支持力度,完善相关政策,推动教育资源的整合与优化,相信完善教师培训体系,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以提升思政课教育质量指日可待。

此次青年教工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研究座谈会为我校思政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启示。实现思政教育一体化,需要各阶段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教育模式,培养一代又一代具有道德素养、家国情怀、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编辑吴瑛婷 审核张瑞生 罗红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