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教师工作室  /  王继红工作室  /  正文
研课标,挖教材,打造特色情智课堂——低语组研讨课活动纪要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量:

  (通讯员:胡岑)教研活动是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推动教育改革的重要手段。如何根据年段特点确定有效的教学目标,吃透新教材,打造具有附校特色的情智课堂,成为当下语文教学面临的新挑战。

  10月16日至11月12日,我校低语组开展了以“研课标,挖教材,打造特色情智课堂”为主题的组内研讨活动。

  国琪老师执教的是拼音课《ao ou iu》,老师通过示范领读,指导孩子掌握正确发音;教学时,作为年轻老师的她十分善于及时发现学生学中的问题,及时巩固旧知;在指导书写环节,国老师特别注意培养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查园园老师执教的《秋天》,通过创设丰富的情景,图片的呈现,展现秋天落叶飘飘,大雁南飞等美景,来加深学生对于课文的理解。同时重视背诵积累,从而丰富语言材料,增强体验,培养语感。教学中注重对背诵方法的指导,引导学生通过关键词语的提示,一边读一边想象画面、熟读成诵等方法来提高背诵质量。



  程吟老师执教《黄山奇石》一课,通过教师图文结合,学生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方法,让学生感受到了黄山奇石的神奇魅力。课堂上学生合作表演各样黄山奇石,培养了学生的语文素养,拓宽了学生的学习空间,增加了语文课堂的实践机会。同时,教师引导学生在想象中感受语言文字的美,发展学生脑、眼、口、手投入学习的方式,提高了课堂的学习效率,让情智课堂得以落实。



  《坐井观天》是一篇非常有趣的童话寓言。胡婷老师通过“井”的图片直接导入,认识“井”字和井的各个部位名称;再进行有趣的识字教学,“生字滑滑梯”和帮助“小青蛙过河”,让学生和生字做游戏。课上让学生通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内容,知道青蛙和小鸟的观点不同。又通过学生分角色表演,让学生感知它们是因为自己所处的位子不同看见的才不一样,同时也为第二课时揭示道理做了铺垫。



  李雅芬老师执教《小小的船》,开课通过图片让学生感受小小的船的可爱,产生学习兴趣。识字环节巧妙采用星星的可爱形象,根据每个生字的特点,渗透多种识字方法,充分调动学生识字的积极性,把识字教学变得生动有趣。教师极具感染力的范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感,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写字教学通过学生的观察,教师的范写、提醒来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



  《猫和老鼠》是二年级上册的一篇看图写话。它以猫和老鼠为话题,请学生观察画面,展开想象,并续编故事结尾。教学伊始,胡岑老师以“找不同”的游戏导入新课,渗透学习方法;整个教学过程通过一环接一环的游戏、表演,引导学生走进故事情景,激活言说欲望;最后通过小组讨论,猜一猜故事的结尾,并把它写下来。整个教学中,学生的思维自由驰骋,语言表达清楚规范,真正做到了情智合一。



  裴裕婷老师执教的《比尾巴》一课,在高效整合中积累语言,学生在经历文本、超越文本的同时,通过拓展练说、编写儿歌,拓宽语文学习的空间,培养收集信息的能力,同时激发他们的想象力,提高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达到人文性和工具性的和谐共振。



  《秋天的雨》是一篇非常优美的散文,李楠老师在课上力争用与文章表达相吻合的语言,精心设计导语使学生感受秋天的美好;以读带讲,多种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去体会秋天的美好,感受课文的语言美;注意训练学生对文字的品读;在对文章品味的同时注重积累与运用;注意文道统一,学生的学不能脱离语境,注意文章中部分与整体的关系。



  作为老师只有自己走进文本,被文本感染感动,才能够感动学生,带动学生。陈英老师将课外绘本《一块奶酪》引入课堂。课堂上,她要求孩子们把自己想象成一只面对美味诱人的奶酪的小蚂蚁,随着文字走进蚂蚁们的内心世界,感悟体验蚂蚁群的自律、毅力,体验作为队长的蚂蚁的严于律己,爱护幼小的品质,从而受到教育,并要求学生们在生活实践中践行这些优秀品质。这应该是我们语文课堂作为教育阵地的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教导主任魏瑞燕老师和低年组全体语文老师全程参与。课前,老师们集智备课,着力解决“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课后,老师们又齐聚一堂,进行了一场场激烈的“辩课”,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相信通过不断地研课、磨课,将会激起更多语文教学智慧的火花。(编辑:潘明望|审核:周良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