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情智课堂  /  正文
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2023年洪山区英语学科研究员示范课暨专题讲座发布时间:2023-11-10 浏览量:

(通讯员詹云)为全面落实洪山区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强化中学英语学科研究室引领力,优化中考备考常规课教学和提升课堂实效,促进洪山区英语学科教育教学,2023年洪山区英语学科研究员示范课暨专题讲座于11月8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附属学校顺利举行。

▲洪山区中学英语教研员陈世强老师主持会议

本次活动由洪山区中学英语教研员陈世强老师主持,地大附中“英花绽放”教师工作室承办。洪山区九年级部分英语教师和100多名来自云南省2022年度义务教育青年教师培训班学员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聆听了洪山区中学英语学科研究员、九年级大教研组长、地大附中李燕老师执教的人教版英语九年级U7 SA 1a-2c听说课和洪山区中学英语学科研究员、八年级大教研组长、洪山外中英语教研组长万群英老师题为“立足新课标 设计新课堂”的讲座。

活动一:领导致辞

活动伊始,地大附中教学校长周良军致辞,介绍学校办学愿景,并热烈欢迎各位老师来学校交流。

地大附校教学校长周良军致辞

活动二:研究员示范课

李燕老师作为地大附校中学部英语骨干教师,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强。本节课选自九年级U7 Section A,是一节听说课,涉及“人与社会”的主题范畴,以及“规则”的话题。李燕老师从七年级课本的Rules导入,以旧知导新知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理解本节课的语言知识should(not) be allowed to do sth.来表达观点。通过引入美剧视频,引起学生对家庭规则的共鸣。在pre-listening环节,李燕老师引导学生如何观察主题图:由近及远、由大到小的思维方式观察主题图片,学生豁然开朗,兴趣大增。在引导学生对1a、1b的文听力本解读时,李燕老师引用中考综合填空的模式,注重引导学生通过文本理解和英语的语言规则进行思考,学生收获颇丰。在带领学生进行文本解读之后,李燕老师引导学生重现mom’s words,学会read behind the lines,让学生自己总结:Rule doesn’t always mean control.Sometimes it means care and love.在While-listening 环节,进行2a、2b的听说教学时,李老师注重2a、2b设计的内在逻辑联系,鼓励学生不仅勇敢make personal statements,更要注意对观点理由陈述,注重语言表达的逻辑性!学生频频点头,深有感悟。于是李老师趁热打铁,激发学生用小组讨论的方式大胆展开对生活中不同规则的阐述,既分享自己认同的规则,也表达自己新的想法,并给出合理的理由。最后,李老师精心挑选了一首“Teenagers should be allowed to think”英文歌曲,提示所有学生,一切观点的开始是思考!整节课,李老师激情洋溢,步步为营,循循善诱,通过图片、视频、学生个人展示、小组合作等一系列教学活动实施教学,真正体现并践行了新课标英语教学活动观,引导学生乐学、善学的思维品质。学生全情投入,课程结束,李老师赢得在场学生和老师自发的掌声。

李燕老师精彩授课

▲学生小组合作展示自我

活动三:交流点评

在学习完李燕老师的授课和说课之后,在场的云南省青年教师代表们踊跃发言。他们感谢李燕老师带来的一场激情满满,他们也收获满满的课堂,学习了很多。他们被李老师从点到线,从线到面,抽丝剖茧,步步为营的引导而折服;被李老师从头到尾纯英文教学而震惊。特别提到李老师在pre-listening 环节,引导学生读图,由近到远,从图片获取文本获取信息的重要性。高度赞扬了学生的水平,在展示环节,惊叹李燕老师带领的地大附中学生的英语水平。此外,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提到李燕老师注重文本解读后对学生文化意识和思维品质的培养。此外,老师们也提出了他们的一些想法和思考,供大家讨论。

李燕老师对本节课进行说课展示

云南省青年教师积极发表自己的听课心得中

洪山区中学英语学科研究室丁爽老师,高克军老师对李燕老师的分别进行了点评,认为李燕老师充分展示了一节真实不做作的英语课堂。在精心设计每一个环节的同时,让学生充分参与其中。在授课同时,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无论是Behind the rules lies mom’s love and care.还是Teenagers should be allowed to make personal statements.都源于教科书,又高于教科书。真正做到以英语教学核心素养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这也是青年教师尤其需要学习的。

洪山区中学英语学科研究室丁爽老师高克军老师发言

洪山区中学英语教研员陈世强老师以“KWL法”(知道校规Don’t...,想知道家规be/be not allowed to do,学到make personal statement)、“生本”(让学生share ideas & tell reasons)、“点拨”(听力语篇再处理——综合填空、准确读图——near-far,big-small、宾语从句——否定转移)和“思维”(mom’s love, make personal statement)四词对李燕老师的进行了专业点评,充分肯定了李燕老师的专业和地大附中英语教研团队“英花绽放”工作室的团队力量。

洪山区中学英语教研员陈世强老师点评

▲地大附中“英花绽放”工作室成员

活动四:专题讲座

来自洪山外中的万群英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立足新课标设计新课堂”讲座。万老师从新课标语篇研读着手,告诉老师们要跟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英语教学的根本任务,要重视挖掘语篇的育人价值。这一点和李老师的课堂不谋而合。万老师着重降级了语篇的重要性,并以人教版八下Unit 6 SA 2a-2e的阅读课为例,详细的从what,why,where三方面分析了文本,并且分享自己上本节课的设计思路,与老师们展示了在新课标理念下的英语课堂。第二,万老师通过对比两组设计活动方式,引导在做的老师们思考哪一个才是更加融合了学生的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的英语活动观。理论与世纪相结合,在座的老师们纷纷拍照,记录下垫底的知识,充分感受到了新课改下英语教学的实践魅力。为本次活动画上完满句号。

洪山区中学英语学科研究室成员暨洪山外中万群英老师讲座

本次教研活动有实践、有感悟、有分享,取得了圆满成功。前路漫漫,暖阳依旧;洪英人,行在路上!(编辑潘明望 审核陈世强 周良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