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情智课堂  /  正文
落实要素 任务驱动——地大附校“学习任务群视域下,文言文课堂教学的探索”实践研究活动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量:

(通讯员石小芬)为进一步领会新课标精神,落实学习任务群,提升语文教师专业技能,全面促进学校学习任务群视域下,文言文课堂教学的探索实践研究,搭建片区内教师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2023年11月16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附属学校开展了洪山区东片学区教联体“四同”主题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洪山区语文教研员余宗富老师,由中语组教研组长胡岑老师主持,副校长周良军、教导主任魏瑞燕全程参与活动并指导。

本次活动围绕地大附校欧月老师所授四年级文言文——《王戎不取道旁李》课例展开。地大附校全体语文教师、部分其他学科教师以及东片学区各兄弟学校教师代表参与了观课研讨。

课前研讨重方向

《王戎不取道旁李》这篇小古文选自短篇小说集《世说新语》。在课前研讨环节,中语组围绕读的三个层次展开。初读,与故事相识,通过各种方式掌握文言实词和虚词;品读,与故事相知,把握故事的主要内容;诵读,感受故事的内涵美,感悟人物的品质美!

课例展示重实效

激趣导入,引学课题

欧老师用宋代文学家欧阳修《浪淘沙》里的“时光如川浪淘沙,青史留名多俊杰”这句话引入,过渡到一个自幼聪慧的小孩——王戎。在王戎身上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呢?这样的设计不仅回扣了单元主题,还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

初读古文,识字通文

课程伊始,欧老师引导学生通过读词语,读短句,读全文,层层递进帮助学生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通过教师范读让学生感受小古文的节奏美和韵味儿,在不知不觉中渗透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聚焦学法,读文知意

紧接着,欧老师运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引导学生结合注释疏通文意,随文学习理解文意的方法:组词法、看注释、补充省略、看插图。

讲演故事,品析人物

欧老师引导学生看一组图片,发挥想象,同桌互相讲故事并说说王戎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通过诸小儿与王戎的不同表现,提炼出王戎善于观察,独立思考的人物品质。

练读成诵,拓展延伸

课堂上,欧老师通过“挖空”的方式为学生提供诵读支架,引导学生熟读成诵,进而推荐《世说新语》,并拓展阅读《王戎观虎》。

整堂课,欧老师以学生为主体,以读为本,注重学法指导,教学中采用自由读,小组合作疏通文意,同桌互相讲故事等多种形式,使学生真正的“动起来”,真正落实了学习任务群,体现了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

分享交流促提升

课后欧老师分享了她的设计理念及对本节课的反思。同片区的老师们也纷纷从不同方面对本堂课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参考意见。鲁巷小学二分校的胡炜老师认为欧老师的这节课以读为本,读得有层次。南望山小学的刘露纯老师认为欧老师具备大语文观,注重语言积累,这节课思路清晰,课堂井然有序,重视方法指导。地大附校的李昀怿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如何让中年级的学生对小古文感兴趣。

活动最后,洪山区语文教研员余宗富作了总结性发言。余老师认为一节好的语文课应该具备“三有”:有趣、有得、有助。欧老师的这节课在“有得”和“有助”方面体现得非常明显,“有趣”上略显不足。欧老师得课做到了“四实”(扎实、充实、平实、丰实),凸显了教学的实效性余老师还大力提倡老师们在教学中重视范读,在教学中把读作为语文学习得第一要义,贯穿始终。在“有趣”上,余老师指出要丰富读的形式,注重评价的激励性,真正实现“教学评”一体化。周校长对余老师以及兄弟学校老师参与本次东片学区的研讨交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希望兄弟学校的老师们多多交流,教学相长。

精思潜研,情智相融。生态的课,深入的思,精彩的评。教师的成长离不开自我的反思、同伴的互助、专业的引领。本次“四同”教研活动的开展,有效促进了东片学区老师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唯愿我们每一位教育人都能潜心钻研,提升育人实效,为东片学区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编辑吴瑛婷 审核周良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