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情智课堂  /  正文
研教研学重落实,靶向施策促发展——洪山区中教科和教科院莅临我校进行联合视导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量:

(通讯员刘益)为精准落实新课标和新理念,规范并提升学校常规教学,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11月21日上午,洪山区中教科和教科室各位领导莅临地大附校开展教育教学常规视导工作。本次视导工作通过常规检查、随堂听课、座谈反馈等形式,为我校教育教学进行细致深入的把脉施策。

课堂教学是教育的主阵地,各个学科教研员分别深入课堂,听取了中学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等科目常规课,多维度了解各学科课堂教学情况。

数学组李智老师在702班展示了一节高效的课堂—《实际问题与一元一次方程》.对于刚进入初中的学生,李老师耐心细致的引导,注重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数学解题习惯的培养,讲练结合,师生互动融洽,课堂效率高。

课后,区教研员特级教师孔凡祥主任和初中全体数学老师就李老师的课堂进行研讨评课,孔主任对李老师的教学基本功,专业素养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本节课进行了悉心指导。

最后,孔主任就本次各年级期中考试的成绩,对我校全体初中数学老师的工作表示了认可,并表示对2024年中考取得新的突破充满了希望。

孟祥羽老师为学生带来了一节听说课,授课内容是八上第六单元I’m going to study computer science A部分1a-2c的内容。孟老师基本功非常扎实,语音语调优美,采用了全英文授课。在听的部分,她非常注重听力微技能的渗透,听前带领学生读图预测,听中提醒学生运用关键词和首字母速记。她设计的听力活动非常有层次性,从学习理解到应用实践,从应用实践到迁移创新,符合我们新课程标准倡导的英语学习活动观教学理念。在说的部分,孟老师充分考虑了学情,为学生搭建支架,降低了难度,让学生有话可说。从口头练习过渡到笔头练习,逐步夯实本节课的重难点。此外,孟老师还注重在授课过程中渗透情感教育,由梦想的工作这个话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梦想的实现必须要由具体的计划和永不言弃的态度。

教研员陈老师高度赞扬了孟老师这节课,评价孟老师的课对于学生来说是一场视听盛宴——教师仪态美、课件设计美,语音语调美。

物理教研员张老师点评:胡龙老师的课通过分组实验让学生自己动手连接电路,记录分析数据得到规律。充分体现了新课标中“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的思想。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运用启发式教学的方法,引导学生自己寻找规律而不是直接告诉。学生的动手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和思维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课堂上学生大胆展示自己的数据,老师进行及时点评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是一节丰富多彩的课。

常振阳老师在904班讲授《二氧化碳制取的研究》一课。常老师用“二氧化碳的用途”作为情境,引出制取二氧化碳的主题。首先给出了实验室里制取二氧化碳的化学反应原理,接着探究实验室里制取二氧化碳的装置,最后总结出实验室里制取气体的一般思路和方法。整节课运用了实验法、讨论法、演示法、谈话法等,丰富了教学形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体现了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化学教学,得到了教研员江老师和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课后由江老师主持评课。江老师首先肯定了地大附校的期中考试化学成绩,其次对常振阳老师的课堂教学及个人成长给予了高度的认可。随后江老师就教学设计的细节问题做出了详尽的指导,使在座的老师获益匪浅。

周丹老师,很多优秀生物老师的一个代表,身兼两个年级的生物教学,在平凡的岗位上,爱岗敬业,一丝不苟,勤奋好学,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努力做好自己,享受教育,做一名幸福的教师!

刘益老师代表历史学科组在903班讲授《俄国的改革》一课。刘老师首先播放俄国发展历程的短视频,以此引入本课的学习。课堂上,刘老师充分运用学案,通过图片、文字史料和表格,指导学生深挖本课的知识点,逐步突破本课的易混易错点,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捋清历史事件和现象之间的关系。同时,通过设置问题链,在阶梯式提问和解决问题中培养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历史教研员饶衡老师肯定了刘老师的课堂亮点:一是营造了融洽和谐的课堂氛围,二是非常注重课堂的落实,三是注重新课标背景下的能力培养。饶老师还针对新课教学进行了指导,她强调要深入挖掘课标,突出重难点,还要在学生能力培养上下功夫。

研教研学重落实,靶向施策促发展。本次联合视导是对学校教育教学现状的全方位把脉和诊断,它既是一次动员又是一次鞭策。地大附校及各位老师也会以此为契机,发挥优势、聚焦问题、着眼策略、促进落实,强抓教学常规,实现教育教学新突破,为洪山教育再上新台阶做贡献。(编辑吴瑛婷  审核周良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